好久沒去十三行博物館了,這次設計案提供我再次拜訪的機會,謝謝。

此案子位於八里。

業主是對年輕的夫妻,再過幾個月,這個家庭即將添增一位充滿活力的生命。 空間的基本型為一個狹長型的住宅(詳上圖),僅有前後側有採光(圖中的左右兩側)。

思考了很久,我提了一個大膽的方案。 將臥房移至空間的最後,將原本的三間房間調整成兩間,一間主臥,一間供未來的小朋友使用。兼顧到採光,也可以遠離噪音。並且,很大膽的,將廚房移到空間的正中央。 會這樣建議是有原因的,因為在洽談的過程中,我發現業主們是輕食主義者,很少開大火煮東西,所以我提出這樣的概念。 想不到…… 業主接受了,而且很喜歡。

一進門的入口,是以梵文鑽雕而成的玻璃隔屏。特別的宗教氣息,帶著莊嚴的感受,讓訪客進門就有種安定的感覺。也使玻璃隔屏與壁面高櫃之間隔出不一樣的空間。

業主在壁掛式的液晶電視與傳統電視間快擇不定,電視櫃間區域做為可拆卸造型,可以依據業主最後的選擇進行調整。造型壁板同時隱藏了廁所入口與陽台。

我很喜歡玻璃隔屏與壁面高櫃之間的臥塌的空間,也可以做為沙發的延伸。

自平面圖觀察結合L 型的沙發,可以成為ㄇ字型的聊天空間。 臥塌本身擁有足夠的深度,可以成為一張單人床。 亦可成為夫婦倆坐著喝下午茶,透過觀景窗觀賞風景的場域。

由入口處看廚房,中島式的廚房,對業主來說是個從來沒想過的做法。在前方設置餐桌,可以提供烹調者與家人的互動,讓廚房與餐桌成為家庭的中心。

原來供做小孩房的位置,業主希望能變更成和室,使用和室障紙門,開關之間光影的變化一直以來深深地吸引著他們。

由廚房往入口的方向觀看。

由主臥房門口觀看,整體的空間充滿延伸感使之更加寬敞。

凹凹凸凸之間的造型壁板,藏著什麼樣的玄機?

一個是隱藏式暗門,一打開就是廁所;另一部份則是出入洗衣空間的拉門。

廁所化妝鏡三連拍

業主不希望一進門就看到鏡子,所以鏡子前包覆一個門片,鏡子後再設置一個置物櫃。在不斷的切換之間,有著魔術般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
    大觀.創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